【四國|高知|四萬十】傳統居家民宿 找回HOMESTAY的味道

8/14/2013

我們在四萬十留了一個晚上,住的是位於中村車站附近的民宿さくら。這是我們在網上找住宿時,看到有網友圖文並茂推薦,十分吸引,便決定在此留一個晚上。


民宿さくら位置十分方便,一出車站往左走一分鐘便到達,童叟無欺。因為曾試過不少酒店旅館聲稱三分鐘到達,結果卻要走十分鐘,或者是路不好走、多梯級之類的,所以這家真的很意外,如果走得快可能不用一分鐘,這是我去過那麼多次旅行中,最方便的住宿。


一進去是玄關,果然是日式家庭的格局,經營民宿的池本先生出來迎接我們。我們在玄關脫了鞋,放進鞋櫃,便進內。下層是飯堂,上層是房間、浴室和廁所。

當我們拉著大行李箱,心裡盤算該如何把它拉上那十多級樓梯時,池本先生已二話不說地一手抽起一個行李箱,左一個、右一個,迅速地走了上二樓!那兩個行李箱每個至少重15KG,我當場看得呆住了,完全反應不過來,只有夾雜著感激和抱歉的心情說句すみません。

在異地有回家的感覺

房間是傳統日式房間,地下是榻榻米,櫃是像多啦A夢睡的趟門櫃,和式吊燈是要拉燈掣來調節的那種,小電視機上還有個放滿漫畫的小書架,這簡直就是日本平常人家的房間嘛!



房間很有居家味,令我不禁緬懷起十年前那段在日本HOMESTAY的日子。想當年跟著學校到鹿兒島暑期交流,其中有幾天便住在當地人的家裡,房間正是長成這個模樣,特別是漫畫簡直是必備品。當時我的日語還不是太好,已感受到「父母」關懷備至,現在回想起來才發覺,那說不定是我鍾愛日本的契機呢。

浴室是共用的,跟我以前去HOMESTAY時那家的浴室很像,看到那個浴缸,令我聯想起當年學到的日本傳統家庭洗澡方式,十分有趣,順便在此分享一下。話說日本傳統洗澡是要按輩份,較年長先洗,他們先淋浴,洗淨後再浸浴(おふろ),浸浴的水不會放走,所以全家人都是浸同一缸水。


我用這個浴室淋浴時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明明地板是平的,但淋浴後的水卻會自動返回去水位,即使是沖到較遠的位置,水也會懂得自動回頭,不怕流出門外,原來簡單的設計中隱藏著智慧。

很喜歡這裡,自然地散發著地道居家氣息,加上旁邊是民房,像回到家般舒服,與一些刻意營造傳統感覺來作招徠的旅館感受完全不同。



豐富的日式住家飯 我的納豆初體驗

我們所訂的是1泊2食的方案,包含早餐和晚餐,民宿主人會先問我們何時吃飯,然後按時間來準備。早晚飯都很豐盛,充滿住家味道。



先是晚飯,我們逛完街回去,時間剛好。池本先生已準備好了飯菜,逐一捧出來,由於我們事前並不知道會有甚麼吃,所以每看到一碟便多一分驚喜,有魚生、雞串燒、竹筍蘿蔔、芝麻拌菜等等,每一碟都是小小的,十分精緻。



飯是自己添的,要吃幾多添幾多,就像在家中吃飯一樣。飯廳內有電視,剛好正在播放綜藝節目,結果這頓飯菜是小栗旬和石原里美送飯,哈哈,的確夠家常,美味。

一直以來都很佩服日本人對食的一絲不苟,連盛菜的碟也十分講究,你看那麼多碗碟,還要每人一份,若一家四口,洗碗便要洗四倍的數量了。換著是我,最好把煮菜的鍋上枱,連洗碟也省回。

吃過飯後回房看日劇,然後便睡了,幸福到自己有種錯覺,以為自己移居到日本住了。翌日一早起來,便到飯廳吃早餐。

這天早上不見池本先生,卻是女的,應該是他太太吧,經營民宿十分辛苦,要一早起來做早飯。

名副其實是早飯,日本人的早餐是吃飯的,有烤魚、炸豬排、什菌海帶湯、生蛋,好豐盛,生蛋拌飯好味喔!旁邊還有一盒不知是甚麼來的,打開一看,原來是納豆,我從未吃過納豆,不曉得自己能不能吃,不過既然打開了,便已沒有選擇。



想不到竟會在這裡開展我的納豆初體驗,納豆其實是黃豆發酵而成,味道並不差,只不過是黃豆的味道,加入醬油攪拌來吃更美味。然而無可否認,它的賣相的確比較令人反胃,因為黏度十分大,實在太像鼻涕了,夾起來藕斷絲連,口感亦頗奇怪,黏黏稠稠的。感想是我對納豆不反感,但也沒有甚麼好感;不會主動去買來吃,但送到來也不會抗拒,畢竟納豆的營養價值可是十分高的。

吃過早飯後,跟女主人聊了幾句,便趕著離開繼續下一個行程。很不捨得,我跟女主人說,這裡十分棒,下次再來這邊旅行,會再選擇這家民宿,她聽後十分高興哩!我可是認真的,雖然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有沒有下次。




❀❀ 相關連結 ❀❀



⇊ 繼續閱讀這次遊記 

【四國雜感】

【香川縣篇】

【高知縣篇】

【愛媛縣篇】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