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高知】麵包超人無處不在(JR列車、麵包超人博物館)

6/12/2013

告別香川,向高知進發。一路上完全無法擺脫麵包超人,麵包超人JR列車、麵包超人紀念蓋章、麵包超人便當……無他,因為漫畫《麵包超人》作者柳瀨嵩正是高知人,說麵包超人是高知名物也不為過。




本人不是麵包超人粉絲,甚至連一集《麵包超人》也沒有看過,對於麵包超人認識不多,更說不上喜惡;但不得不承認,日本這種利用動漫文化來包裝、帶動地區的旅遊和經濟的做法實在十分成功,無論是日本國內外都有大批旅客慕名而來。



麵包超人列車

四國限定的麵包超人JR列車,在某幾個特定時刻的某幾條指定路線便會出現。出發前已覺得列車十分吸引,其實坐到麵包超人列車的機率十分高,我覺得不用特地去為了坐它而遷就行程,當然死忠粉絲除外。








麵包超人列車未免也太可愛了!看到列車駛過來時,遊人都爭相拍照,而非上車。車廂內又如何?原來要坐指定席才能坐到麵包超人座位、吃到麵包超人便當,我這窮等人家,只能坐普通席,車廂也較為普通。最令人意外的是,開車時會有麵包超人的聲音廣播:「我是麵包超人,歡迎大家乘坐麵包超人列車……」,哈哈,太可愛,我還以為麵包超人會報站,可惜沒有。




車站內可隨處見到麵包超人,部分大型車站內更設有麵包超人大公仔和攝影佈景供遊人拍照。偶然下,我們在車站看到麵包超人蓋章簿子,方知原來四國主要的JR車站也有刻著該站站名的麵包超人紀念蓋章,於是我們每到車站第一件事便是找印章來蓋,不過要集齊28個站的蓋章實在是不可能任務。





麵包超人博物館

來到麵包超人之鄉,怎能不到麵包超人博物館朝聖?雖然日本多個地區都有麵包超人博物館,但位於高知縣美香市的可是全日本第一間。

麵包超人博物館比預料中遙遠,從高知市坐JR到美香市約半小時,在土佐山田站轉乘巴士至麵包超人博物館再花半小時,所以專程去一趟便要花上半天了。

未到博物館,在土佐山田站外已驚喜萬分,巴士站和觀光案內所包裝得十分可愛,連我這個不是粉絲的人都禁不住叫かわいい,看到可愛的東西,心情果然會大好起來。


美香市內的麵包超人巴士


土佐山田站外的觀光中心


登上麵包超人巴士,舊舊的巴士上貼著兩幅當地小學生畫的麵包超人,畫功稚嫩卻充滿童趣。巴士由城市駛入小鎮,想不到美香市是個村野氣息甚濃的地方,沿路上看到不少櫻花,美不勝收。





麵包超人博物館果然是小朋友的天堂,一下車便看到館前的遊樂設施圍滿了小朋友,他們在草地上奔走、嬉戲、玩耍,看到他們天真無邪的樣子,連我也感到十分快樂。







博物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堂樓底極高,落地大玻璃、橙紅色樓梯,鮮艷奪目,更有真人扮演麵包超人出場,小朋友們雀躍地爭相拍照,連大人也被歡樂感染了。





上層是麵包超人畫廊,展示不少麵包超人油畫作品,也有麵包超人漫畫角色的進化歷程。雖然油畫圖案簡單,但絕不馬夫,立體感十足。去過那麼多美術館,但以動漫畫為主題的還是第一次,想不到也別有一番風味。



收藏庫展示麵包超人玩具藏品,按不同年代的玩具來劃分,原來不同年代的麵包超人的樣子也有點不一樣。



地庫是麵包超人遊樂園,以其門口高度來看應該是專為小朋友而設的,我們這些大人就進入了小人國一樣。裡面也挺有趣,有廚房可以扮製麵包超人,也有麵包超人村落模型,看到身邊的小朋友都玩得很盡興。我呢,明顯是超齡了。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帶太小的小朋友去旅行去一件很浪費的事,因為他們長大後跟本不可能記得,更不會有甚麼體驗感受。但這次來到麵包超人博物館,我忽然覺得,親子旅行的回憶是製造給父母多於小朋友的,孩子跟著父母的時間只有短短十多年,也應該好好去積累回憶。




這個景點十分推薦父母帶小朋友來看,他們定會樂而忘返,大人亦會被小朋友的笑容所感染。



❀❀ 相關連結 ❀❀



⇊ 繼續閱讀這次遊記 

【四國雜感】

【香川縣篇】

【高知縣篇】

【愛媛縣篇】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