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東京近郊】日劇《大叔的愛-RETURNS-》聖地巡禮:櫻花之吻 - 佐久間水壩湖親水公園

4/28/2024


漫天櫻花飛舞,春田和牧走在櫻花樹下,抬頭仰望天空,發表屬於二人的幸福宣言,眼角悄悄滑下淚水......《大叔的愛-Returns-》結局最感動人心的櫻花之吻一幕,取景的地方是位於千葉縣南房總的佐久間水壩湖親水公園,一個相當偏遠的鄉間地方,如果不是為了聖地巡禮,我應該一輩子也不會踏足這個隱世景點。




今年的櫻花開得很晚,四月頭關東才開始綻開,我一直密切留意著該公園社交媒體貼出的開花情況,確認有櫻花才到訪。在旅程最後一天,櫻花滿開了,也沒下雨,就去了,用這一站作為這趟聖地巡禮最後一站,也是別具意義。


從東京駅坐JR到保田駅或安田勝山駅下車,再轉乘循環巴士,僅是車程就已經2小時,來回就4個小時了,還未計中間轉車等巴士的時間。我前一晚住在千葉縣蘇我,但好像也省不了多少時間。主要是循環巴士的時間實在太少了,一天只有五班左右,大概三小時才有一班,賞花旺季早上會加開班次,但我睡死了起不了床,結果到保田駅時已是中午十二時多,要等一個小時才有巴士,可惡!天又開始下雨了。




▲ 保田站對面的パクチー銀行




車站附近完全沒東西好逛,連車站本身也是個小得可憐的無人站。對面有一間相當奇怪的店,門口寫著パクチー銀行,又矗著有咖啡豆賣的旗子。走進店內,確認不是銀行,問似乎是老闆的大叔是否有東西吃,原來真的有餐牌,於是就在吧枱坐下,先在這裡吃個飯。後來發現其他客人也跟我一樣,進店後都先跟老闆確認是否有東西吃(笑)。


放眼打量這家店,真的很雜亂,但雜亂得很有個性。大叔在我面前做菜,他身後是銀行招牌和一堆拆卸了的門板,然後還有雪榚筒、連身工作服、毛巾掛著,食材也是隨處放。店裡還有衣飾、雜誌、書籍、咖啡、食材銷售,很隨性的樣子。我想我應該進入了一個不得了的地方,到底是甚麼驅使一位中年男士來到這樣荒蕪的鄉下開一間如此有個性的店?我覺得裡面一定有故事,而且應該是很長的故事。我一邊吃著香菜豬肉飯,一邊思索著:人生真的有很多選擇,有人到大城市打拼賺錢,也有人來到鄉下開店,按照自己的理念去生活,即使雜亂也是一種態度。







吃飯後,也差不多有巴士了,乘客就只有兩個,果然這種鄉村地方跟本就沒有人坐巴士,大家都自駕的。巴士是相當舊式那種,只收現金不收IC卡,只有聲音報站沒有屏幕顯示站點,於是只能很認真去聽,拿著時刻表數著還有幾個站下車,有種回到廿年前的感覺。現今我們太依賴屏幕報站,一上車就埋頭滑手機,隨時都能抬頭查看去到哪個站,竟然也讓人失去了某程度上的識別技能。最有趣的是,巴士開到中途,竟然說要去入油,於是載著乘客一起去油站入油,應該是我人生中頭一回發生這樣的事。






在佐久間水壩湖入口處下車,沿著車道走進去就對了。這個佐久間水壩湖超級大,圍繞著它的是連綿不斷的幾個山頭,都種了櫻花林,是一個又一個山頭的櫻花林啊!這比起在市區公園的櫻花樹下賞櫻,又是另一個層次的美。因為煙雨濛濛,也令山頭之間彌漫著一種矇矓美,如詩如畫,很有靈氣。一直以為雨天不適合戶外活動,但原來雨天中的大自然有另一種美態,真不枉我山長水遠來訪。






佐久間水壩湖周邊種了很多不同品種的櫻花,像《大叔的愛-Returns-》最後一集櫻花之吻那場戲出現的,應該是二月盛開的賴朝櫻,早已過了花期,現在四月份盛開的是染井吉野櫻,所以由二月到四月,公園內的櫻花都輪著綻放。其他季節當然也有其他花開,四季都可以賞花。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結局櫻花之吻



我沒有很刻意去找拍劇的地方,畢竟公園地方太大了,要特地去找一個地方很費時費勁,加上現在已沒有賴朝櫻,即使找到那個場景,氛圍應該也差很遠吧!可能下次等賴朝櫻開時再來找吧。我沿著湖邊散步,由入口經過花見廣場,走過一道長橋,再一直沿湖邊走,來到了一個棧橋甲板,沿途都是滿開櫻花,有時也會看到水仙等其他花卉,一些道路沒設行人道,偶爾會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但互相都很禮讓。

公園雖遠但真的值得來,這裡可以說是一步一風景,步步景致也不同,絕對是在城市中賞櫻無法看到的景致。近看遠看都是美,尤其望著連綿著幾個山頭的櫻花,是何等的賞心悅目。看櫻花不用擠人,來到這隱世景點,甚至感到清新脫俗,感受到大自然的療癒感。

















兩小時後坐上循環巴士回去,又是剛才那台巴士那個司機,巴士上沒乘客,今天這台巴士彷彿是為了我而設似的,十分感謝司機先生的辛勞。雖然沒甚麼乘客,但還是很感恩它繼續營運,這巴士的存在實在太重要了,因為如果沒有它,我就去不成這個公園朝聖了。


佐久間水壩湖親水公園
地圖:

You Might Also Like

5 comments

  1. 「牙敗!落雨媽爹?」係咪咁講(笑)

    如果去日本,唔知可唔可以開一個日本電話號碼,方便註冊各種帳號?

    差極有個寶呢個節目介紹過一啲店舖嘅怪名,好似麵包店叫製作所、自稱名人嘅咖喱。個導演試過去一個山卡拉地方浸溫泉,結果錄影果日都未去到。

    確かに,人生有很多選擇。貨幣系統可以控制好多人嘅行爲同想法。如果你問AI有關信仰同宗教,佢有可能唔答,或者話信就有唔信就冇。

    你未試過有時搭車行行下死火仲要落去幫手推。

    小丸字永遠七十年代小學三年級,柯南入面嘅科技會跟住時代進步。感覺而家啲動畫都係用AI整,唔似係人手畫。小丸字第一季粵配版係配得好好笑。

    現實啲人可能多數租屋住,加上明珠台解鬱良方節目介紹過日本存在過勞嘅問題,恐怕啲人冇幾多機會睇電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日本開電話卡好麻煩的,通常都要日本居住才開到。
      差極有個寶 <- 第一次聽這個節目,好似幾得意。
      搭車死火幫手推真的未試過。
      柯南真係隨時間而進步,但入面角色永遠凍齡XD。而家動畫用好多CG,一睇就睇得出,係快過人手畫好多。
      我都覺得日本真係冇乜人睇電視,現在太多娛樂選擇就更加冇。

      刪除
    2. 唔同以前,而家好多網絡服務註冊都要電話號碼,有個外國電話號碼係着數好多。不過我後來改變咗諗法,凡是需要實名嘅都盡量註銷掉放棄使用,咁我仲煩少啲嘢。如果夠好運,Google有時可以唔使電話號碼就註冊到新帳號,但係相比以前仍然係嚴格咗好多。Proton有時都可以唔要求提供電郵收驗證碼註冊,同樣需要一點運氣。

      有個寶好似就係做咗幾集,因爲之後新冠疫情嘅關係,好多綜藝資訊類節目多咗好多畫中畫、口罩、透明塑膠板。

      我同AI講到咗22世紀,多啦A夢會變成男仔版櫻桃小丸子,因爲佢嘅設定會變成過去,唔似柯楠入面啲科技跟住時代進步。AI話呢個想法好有趣,到時可能有隻24世紀嘅機械貓出現。然後我話,可惜嘅係人類嘅壽命有限,大多數上世紀出世嘅人可能捱唔到去22世紀。AI答:確實,到時上世紀出生嘅人大多數可能都已經去世,所以更應該活在當下。

      日本劇特色係週播同集數少,佢係用星期幾再加幾點來定檔比如火九咁,有啲劇收視率仍然有十幾點左右,比如Doctor X。地震果陣NHK播啲人攬住台電視睇NHK,都還係有人睇電視嘅。

      刪除
    3. 的確,現在好多服務都需要電話,看你有多需要那個服務。幸好全球通用那些是世界各地電話都能接納,不然很麻煩。日本就比較難搞,好多時只接受日本電話地址。

      比較好奇你用邊個AI?

      現在十幾點收視已經算係高了,現在好多人分分鐘屋企連電視機都冇

      刪除
    4. 如果用電話號碼註冊唔見咗個電話可能會好麻煩,有機會被人重置你個密碼。

      ChatGPT今年4月開始可以免註冊使用,比較適合傾偈。Google Gemini還在開發,但可以免費用到相當於ChatGPT 4嘅水平。Microsoft Copilot寫程式似乎比Gemini更加專業同簡潔。

      有時錄製啲日劇如果唔剪廣告就有機會睇下日本啲電視廣告,啲藝人上多啲電視就有多啲拍CM嘅機會。日本啲CM商業化得來都幾有創意。

      最近睇緊:19961014_惡作劇之吻、20210126_幫緊你醫緊你、20220117_drwhit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