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叔的愛:LOVE or DEAD》爆笑以外,那非春牧不可的愛

10/01/2019



說實話,電影版《大叔的愛:LOVE or DEAD》的劇情橋段實在說不上好,甚至有點薄弱,為吵鬧而吵鬧,最老掉牙的情節都一一用上,明明相愛卻刻意營造諸多誤會、無端白事受傷失憶、忙於工作忽略愛情、在危機中英雄救美......實在沒有什麼新意。但無礙,作為太了解本作的OL民粉絲,本來就對德尾浩司的劇本沒期望過,只是純粹想看春田創一(田中圭飾)和牧凌太(林遣都飾)之間的愛的互動,果然演員出彩的表現和默契凌駕於劇本之上, 甚至可以說是拯救了劇本。





單就劇情內容而言,個人覺得描寫得最完整的,是山田正義(志尊淳飾)這個新加入的角色線,很陽光很討喜,起承轉合間也最能帶出主題「及時勇敢去表達愛」。至於支離破碎的公司危機、故弄玄虛的五角戀中,那些浮誇無厘頭的情節,沒錯是爆笑不斷,尤其田中圭那更上一層樓的顏藝、以及黒澤武藏(吉田鋼太郎飾)大叔身少女心的反差萌,都營造出超強喜劇感,讓人看得很歡樂,但之後呢?

其實《大叔的愛:LOVE or DEAD》的缺點真的不少,內容過於豐富雜亂,不是兩小時的電影所能承載,又取捨失衡,導致很多部分只是倉促交代就算了。很多幕戲,一場餘韻未過,便馬上切換到下一場,也讓人覺得很奇怪。譬如說春田媽媽登場一幕,這邊牧說要搬,下一幕就走了,我愕然地想是不是中間漏了段挽留的戲;又如花火大會中,春牧不歡而散後,Justice忽然出現在春田身後,我看了幾遍依然覺得相當突兀。




看過很多影評,大部分的焦點也是說此電影很瘋狂、很爆笑,然而《大叔的愛》系列若只有瘋狂和爆笑,絕對不可能讓人如此著迷。電影中最動人、最讓人想一看再看的地方,跟日劇版一樣,是春田和牧之間的純愛,這是源自於演員的花火魅力,也出於粉絲們對本作的愛。然而,作為粉絲最期待的春牧的感情線,電影中著墨相當少,尤其是牧凌太的心境描寫方面很不到位,也沒用甚麼篇幅去寫,忽然埋首工作,說分居就分居,甚麼事也不跟春田說,看得莫名其妙。

後來不得不自行腦補牧的立場和心境,跟情人分開一年,滿心期待遠赴香港探望春田,可能已經準備了很多想跟對方說的話,但看到「那個景象」應該會很傷心吧。牧,就是對自己沒什麼信心、覺得自己無法帶給對方幸福,所以很輕易就會往後退縮的人,這樣一想就可以理解他避開春田的反應。牧什麼事也不跟春田說,甚至連入院也沒有,牧說「我不像春田你那樣事事小題大做」,可能覺得既然已沒事就不想讓對方擔心,也可能覺得跟他說了也沒用(一想起他又會把粥做成年糕就頭大了),就沒有說出來。工作忙碌後回家面對一團糟,費盡心血的開發項目忽然被撤銷,心裏應該很難受吧......作為粉絲,我們以我們的愛去腦補,才令春牧之間忽然轉淡的感情線更合理。




讓人欣慰的是,比起日劇版,電影版中的春田,明顯長大了不少,過去常處於被動和迷惘狀態的他,今回幾乎完全是主動的一方,買求婚戒指、主動牽起對方的手、喊對方的名字、甚至主動去親吻對方。春田,不再是那個只會依賴別人的大男孩,而是Justice口中「可靠的哥哥」,春田對牧的感情,是一旦認定了對方,便會堅定地愛下去。

電影中我最喜愛的,是春田和牧在花火大會的中牽手的一幕。當時春田一手拿著糖葫蘆、一手拿著棉花糖,他把右手上的糖葫蘆含在嘴裏,再把左手的棉花糖移到右手,然後堅定地用左手牽起牧,十指緊扣,有種「即使雙手都拿滿東西,我還是會找到方法去牽起你的手」這樣的感動,春牧兩人眼底藏著甜笑,拍得相當唯美動人,每次看都相當喜歡。




在火場中春牧坦誠相對,春田說無論變成怎樣也堅定不移的愛,第一次看時覺得台詞搞笑,但之後每次看都覺得演員的演繹很感人,尤其是春田用哭腔訴說著「我非牧不可」,牧回應「我也是非春田不可」,相當撼動人心,即使看到第四遍還是忍不住落淚。然而最諷刺的是電視台開拍續篇的操作,狠狠的刮了OL民一巴,說好的非君不可呢?

最後一刷的時候,最後的那個擁吻都顯得有弦外之音,春田一句:「再見了,凌太。」我又不禁泛淚,心裡跟著輕聲說:「再見了,牧。」 這是真真正正的道別,無論戲裡的春田創一跟牧凌太,還是戲外的田中圭跟林遣都,還有我跟這部深深愛著的作品。




說不上編得好的故事,之所以能得以完美,可以說是全靠演員的演技、默契和愛,以及粉絲們的愛和包容所創造的奇跡。因為有愛,即使數得出超過10個缺點,我仍然能刷上很多遍;即使有不如人意的消息,也不能抹殺《大叔的愛》曾經為我們帶來的悸動。能愛上您,實在太好了!


影碟傳送門: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