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女子的生活》活出理想的自己

3/19/2018



日劇《女子的生活》改篇自坂木司的同名短篇小說,講述跨性別人士小川美紀(志尊淳飾)在東京生活和工作的故事,在她尋找和活出真我的過程中,也解決身邊朋友的問題,意外的滿好看喔!

最初還覺得只不過是偽娘的故事,美紀的設定比較複雜,本是男兒之身,卻喜歡以女生扮相,但性取向仍然是喜歡女生,還能憑著這種特殊性去把妹;然後陸續出現奇怪的角色,所以一開始不抱甚麼期望的隨便看看,但看下來覺得故事滿有趣,而且還散發出點點治癒感。

「能遇到一個自己想跟她結婚,同時那個人也有同樣想法的,這個機率到底有多低,你知道嗎?」

「接下來,我該怎樣生活下去呢?我一點主意也沒有,也沒有可以參考的人。隨著年齡增長,我也不知道,還能不能像個女子一樣。」


美紀雖然表面上堅強好勝,有性格有態度,但在骨子裡,對未來仍然有著很多不安,就像我們這些普通人一樣,都會有婚戀煩惱,都會怕老去,都會擔心日後不知怎麼辦;而作為跨性別人士的她們,甚至比普通人更甚,因為她們的路,並沒有前車可鑑,只能靠著自己摸索出來。

又或者,其實我們的人生,並不存在著前車,每個人都該活出理想中的自己,獨一無二的自己,而不是去走別人走過的路。就像第二集的迷你先生因為易服而重新找到理想的自己。

「這個世界上,沒有不希望自己孩子幸福的父母。」

對於跨性別人士來說,最困難的相信就是以真正的自己去面對別人,尤其是獲得家人的認同和理解。在第三集中,一直刻意跟家人保持著距離感的美紀,到老鄉公幹遇到父親和哥哥,久別的父親沒有嚴聲責備,只是問她工作順不順利、過得好不好,在兄弟的爭吵中,表達出對「女兒」的認可,這一部分讓我看得很感動。

其實不只是跨性別人士,即使是一般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努力的去想要得到家人、得到別人的認可?本劇以跨性別人士作切入,講的其實都是我們一般會遇到的事情,所以看的時候很有共鳴感。

「他可是很了不起,每天都朝著理想的自己而努力加油,是很厲害的人。」跟美紀同住的後藤忠臣(町田啓太飾)在別人攻擊美紀時,這樣的去替她護航。

其實很羨慕劇中的美紀,能夠找到理想的自己的模樣,然後這麼堅定的去實現理想的自己。我不禁問自己:我理想的自己是甚麼樣的?我也能朝著理想的自己而努力嗎?

「我在某個瞬間,會覺得孤獨死很可怕,我知道,就算結婚了,也可能會離婚,對方也有可能比自已早死;就算有了孩子,萬一有甚麼事,也不一定每次都能趕到身邊。但是,為甚麼總有種結婚了人生就圓滿了的感覺呢?」
「大概是因為,被灌輸了這種生活方式才正確的想法吧,被說成這才是作為人類圓滿的生存方式。」

「這聽起來很令人發惱。這種事情,到底是誰決定的?」

劇中有不少地方讓女士們深有共鳴,比如晚上不要吃太多碳火化合物、喝啤酒時總是要找零糖分、面對邪惡的甜品會想念以前毫不怕胖把它消滅的年紀、氣壞時都用腳踢人因為怕用手會弄壞指甲、對於生日已不想高調的去慶祝......這樣細節都把女性的日常生活寫得很細緻入微,讓人會心微笑。還有一些對愛情、對結婚的看法,都於我心有戚戚焉。

飾演美紀的志尊淳真的演得不錯,舉手投足都是女子的模樣,在沒有濃妝豔抹下,仍然散發出女子的氣質,甚至連作為女子的筆者都自愧不如。在後面兩集,美紀和後藤的CP感越來越強,每次後藤都會為美紀發聲和抱不平,看得人有點心動呢。可惜本劇只有四集,實在太少了,剛剛入戲便已經結束,讓人覺得好不夠喉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