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女 走過幾個戀人的聖地

2/24/2018



在日本,有一系列叫「戀人的聖地」的景點,顧名思義,是充滿浪漫氣息的地方,分佈在全國各地,目前已有逾120個適合情侶去的自然和美麗景點被遴選出來列入其中。

像我這樣一個喜歡獨遊的中女,很難避免去這些「戀人的聖地」。比如說能眺望富士山的天上山公園,能俯瞰尾道全景的千光寺公園展望台,都被選為「戀人的聖地」。難得買了機票去旅行,明知有優美地方卻不去,實在說不過去,也不知之後有沒有機會再來,或者再來也不曉得是否仍獨身一人,思前想後,與其過門而不入,不如硬著頭皮闖入這些不屬於我的聖地。





在我走過的「戀人的聖地」中,有個叫「天使之路」的地方,位於日本四國的小豆島。這條小路連接著沙灘和另一端的島嶼,最特別的是,每當潮漲時,「天使之路」便會消失,潮退時路才會出現。傳聞只要和伴侶手牽手成功走完這條路,二人感情便會堅定不移。

這些機會並不屬於我的,一個景點能有這麼浪漫的傳言,還真是讓單身者卻步,要獨訪實在需要不少勇氣,前來心裡閃過好幾個念頭:如果一個人走完「天使之路」,根據傳說會不會是個不好的預兆?又或者,路上全是來朝聖的情侶,滿路閃光彈,只有我獨身一人,徒增傷感?

說實話,想太多也沒用,既來之則安之,我為內心戴上墨鏡,來到 「天使之路」。大自然讓心情豁然開朗,並不如想像中可怕。我踏著幼沙,看著海天一色的美麗風景,獨自走完 「天使之路」。這裡除了情侶外,還有一家大小、或三五知己結伴同遊。當我看到「天使之路」兩邊的海水如斯透明,忽然覺得內心被洗滌得澄明。其實一個人,又有甚麼可怕?

所謂「戀人的聖地」,撇開那個被世人賦予的稱號和傳說,其實只不過是自然風貌的一隅,一個平常不過的觀光點。所謂「剩女」、「獨男」,又何嘗不是平常人一個?心態決定了看世事的方法,在往後的日子,有沒有情人也好,我仍然會抱著平常心,繼續到訪其他「戀人的聖地」。說穿了,世間一切,本來都是平常不過。

(本文原載於 Journesis.com 2016「平常心」企劃)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