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東京】日劇《大叔的愛-RETURNS-》聖地巡禮:Calabash、青海南ふ頭公園、夢之大橋、Lohas Cafe、有明北綠道公園、辰巳櫻橋

4/17/2024




《大叔的愛》荒井鐵平所開的Wonderful餐廳,是劇中人的聚腳地,也是劇中最常出現的場景之一。在第一季時是在一間日式居酒屋拍攝,後來那家店舖結業了,就換了在另一家餐廳Calabash取景。這家餐廳其實是吃非洲料理的,在東京濱松町駅附近,這天中午來到,車站附近全都是穿著西裝的上班族,看來這邊都是辦公大樓,現在是上班族出來吃午飯的時間。



Calabash


我在附近繞了幾個圈,看地址是對了,但只見到辦公大樓,走進電梯也看不到有地下層,完全找不到Calabash這家餐廳,後來才發現在一家中菜餐廳旁有一條小小的樓梯通往地下一層,那條樓梯赫然就是在《大叔的愛-Returns-》第六集中婚前抑鬱的春田跟鐵平對話談心所坐的樓梯!梯間擺放著充滿異國風情的裝飾,我該形容是一種原始風嗎?

▲ Wonderful 取景的 Calabash 餐廳入口很不起眼


▲下樓梯走到地下一層才到餐廳,這樓梯春田有坐過!!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鐵平開解婚前抑鬱的春田



進入餐廳,看到的竟然不是春田常坐的吧枱,而是鐵平表演的地方,這讓我相當意外。可能受第一季影響,我一直以為出入口位置是在吧枱附近,但原來吧枱是在店最裡面位置。店內只坐了五六桌,我找了個能清楚看到吧枱的位置坐下,午餐時段店裡竟然沒有爆滿,應該沒甚麼人會想到午餐來吃非洲料理吧!我其實也不知道非洲料理是吃甚麼的,看餐牌看了很久也不曉得該點甚麼,就胡亂點了個看起來比較正常的飯菜。為了叔愛,我把人生第一次的非洲料理體驗給了這家店了(笑)。


▲ 我的非洲料理初體驗



可能老板娘看到我在店裡拍照,所以問我是不是為電影而來,我忽然腦子不太轉得過來,當下回答是,但心想應該是電視劇而不是電影吧,後來想著想著,才意識到她指的應該是《大叔的愛 Love and Dead》電影版!五年前電影版已換了在這裡拍攝了,當時應該已經有不少人來朝聖,所以老闆娘比較習慣說電影吧。剛好坐吧枱的人走了,老闆娘指著春田的指定席問我要不要坐那邊,又來?昨日去咖啡店已經如此,這是甚麼神級幸運?但今天我比昨天冷靜得多,我誠惶誠恐的拒絕了,也許比起坐在吧枱看著廚房,我更想默默看著春田的座席吧。


▲ 餐廳吧枱,春田的定番座席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春田跟千珠談心



店內的裝潢充滿異國風情,牆上掛飾、掛畫都很有非洲風格,這些裝飾在拍劇時大部分都沿用下來,因此氛圍大體上都跟劇中差別不大。店內還有售賣非洲服飾精品的角落,老實說這個風格實在不是我杯茶,但我真心覺得東京這個地方能容納如此「異類」的店舖真的很不可思議,在連鎖商舖主導的時代,卻能在商業區開一家可能不太多人欣賞的非主流的餐廳,完全體現出一個城市的多樣性。


▲ 餐廳環境佈置充滿非洲風情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劇中人齊集WONDERFUL討論部長病情



▲ 餐廳天花的燈很別致



老闆娘超熱心,不停逗我說話,她說東京能吃非洲料理的餐廳不多,我望見開放式廚房中一位黑人女士正在烹調;老闆娘又說她也很愛去旅行,說不夠幾句又忙著招呼其他客人,過了一會又再過來聊,斷斷續續,東拉西扯的。後來我見客人走得七七八八,就光明正大的在店裡拍照,老闆娘還主動邀請我坐在春田的席位,從廚房處替我拍出超好看的照片!完全就是劇中的拍攝角度!好感動!真是很值得留念的照片呢!十分感謝老闆娘的熱情招待!


青海南ふ頭公園、Symbol Promenade Park


午飯後前往台場,在濱松町駅坐一個站到新橋駅,就可以轉乘前往台場豐洲的百合海鷗號。在五年前的叔愛聖地巡禮,已經到訪過富士見橋、水之廣場公園等地朝聖,但當年我找不到有明北綠道公園的入口,甚至不小心誤闖私人公司,這麼近那麼遠地望著公園,這讓我一直糾結多年。近月再查資料時發現原來可以在台場海濱公園那邊走過去,無論如何都想要再來看看該如何走到公園裡,也順道去附近幾個新的叔愛拍攝地朝聖。計劃行程時發現台場的Symbol Promenade Park正在辦舉鬱金香花展,一石二鳥,來個台場半天遊。


在Telecom Center駅下車,先繞路去第八集春田追部長時日劇跑的青海南ふ頭公園,同時也是結局公安之愛盯梢之吻的拍攝地,其實這裡沒甚麼好看,一個稱不上公園的公園,只看到遠處並排的紅色天秤,一眼望完,相當冷清,不太值得專程過來。

▲ 青海南ふ頭公園,其實沒有甚麼看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春田日劇跑追部長



Symbol Promenade Park是連接青海、有明與台場各地區的公園,其實就是富士電視台身後的公園,它相當大,呈狹長狀,由南到北大約有超過一公里吧,Telecom Center駅附近是公園南邊的入口,走進裡面,看到了不少仍是花苞狀態的櫻花,鬱金香花則按品種分成幾排去展示,原來鬱金香有這麼多品種!不過這樣排列感覺有點稀疏。旁邊有一座名為富士電視台灣岸攝影棚的建築,牆外貼著下季日劇海報,一想到裡面是拍攝的地方就讓人感到興奮,可惜裡面似乎沒有對外開放。


▲ Symbol Promenade Park 內的富士電視台灣岸攝影棚


▲ Symbol Promenade Park 期間限定鬱金香花展



一路向北走,發現人潮越來越多,不同顏色的鬱金香拼成一個巨型花壇,繽紛奪目,非常壯麗。走近時發現,原來人潮聚集,不是因為觀賞鬱金香,而是在巨型高達前打卡!台場高達,聞名已久,卻從沒想過要來,沒想到竟在如此偶然下來到這裡,高達與鬱金香花壇形成一幅相當有反差萌的景象。

▲ 高達與鬱金香,很不匹配的組合


▲ 櫻花與鬱金香



夢之大橋、Lohas Cafe Ariake


在高達那個十字路口拐彎向東走,遠離人潮,打算先去春田被獵頭挖角的咖啡店坐坐。走不到五分鐘,公園內就已經沒幾個人,個人覺得公園很想把台場的人流帶到遠一點的地方,所以特地在不同點設置了花壇,但結果人流卻還只是集中在台場海濱公園那邊。而台場這一帶,則永遠都似是在開發中,跟五年前來朝聖時一樣,馬路上大多都是重型貨車,沿路仍然是施工興建中的地盤。


前往咖啡店途中,穿過了一條相當廣寬的夢之大橋,比起橋,它更像廣場!初時不以為然,後來覺得場景相當眼熟,這不就是結局中蝶子、麻呂和婆婆追星後走過的地方嗎?本來沒想要來這個場景朝聖,真的只是剛巧路過。

▲ 夢之大橋,闊寬得完全不像是橋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結局中蝶子麻呂一家三口追星後途經夢之大橋



▲ 台場一帶一直在開發中,這是夢之大橋一旁的地盤



Lohas Cafe Ariake 位於武藏野大學有明校區,在水之科學館旁邊,因為咖啡店入口不在正街,一下不小心就走過了。從落地大玻璃窗望進去,店裡的氣氛是我喜歡的,明亮又簡約,裡面卻只有一個人,原來已經過了最後點餐時間,差不多要打烊了!下午四時就最後下單也太早了吧!這次無緣進去,只站在店外往裡面探看,下次有機會早點來吧。




▲ Lohas Cafe Ariake 外觀,完全看不出是咖啡店


▲ Lohas Cafe Ariake 入口



▲ Lohas Cafe Ariake 內部,是劇中春田與獵頭碰面的地方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春田跟獵頭見面



有明北綠道公園

那就前往有明北綠道公園吧!由Lohas Cafe Ariake走不到10分鐘就到了公園入口,反而由公園入口走到拍劇的位置要15分鐘,要走過一條相當狹長的海傍路,狹長得不說不會以為這裡是公園。

▲ 有明北綠道公園入口處景觀


時隔五年,我終於成功踏足這裡了!身處於這個部長跟春田表白、春田拒絕部長、春田對著以為命不久矣的部長號哭的地方,望著遠處的彩虹橋,看到欄杆另一邊是我當年誤闖的公司,當年還在糾結要不要坐他們的員工巴士返回豐洲駅,記憶相當深刻;忽然覺得有點感概,這樣就五年了,但這裡的景致都跟當年一模一樣,完全沒變過!


▲ 有明北綠道公園裡面


▲ 有明北綠道公園,劇中最常用的取景角度,是看到彩虹橋的這個位置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春田對著命不久矣的部長爆哭



公園內沒甚麼人,偶然有兩三個人遛狗經過,轉一個圈就離開了。我本來想等彩虹橋亮起燈來的景色,但現場人少冷清,越坐越冷,加上街燈照明似乎不是很足夠,跟劇中人來人往、燈火通明完全不同,實在難以在此待到入黑,於是決定離開,回到人流較多的台場海濱公園。這時我更深切體會到商業設施的確有其存在意義,雖然同是看彩虹橋的地方,但台場海濱公園有大型商場食肆,我一進內馬上感到溫暖,以及安全感。


同場加映:台場海濱公園


彩虹橋,相信在所有老日劇迷心目中都佔有一個重要席位,我對彩虹橋的認識始於木村拓哉和松隆子的《戀愛世紀》,真的是說出來也覺得自己老了。猶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到東京旅遊,就跑去台場看彩虹橋,那時候年紀尚輕,旅遊不像現在這麼平常輕易,當時簡直覺得能親眼看到彩虹橋就像是作夢一樣。


我在Desk Tokyo Beach的美食廣場買了章魚燒,找到靠窗的位置坐下,望著彩虹橋進餐。夜幕低垂,彩虹橋亮起燈來,是很普通的白色燈,毫不「彩虹」,原來彩虹燈是要特別節日再點燈的,日常都只是白色。對了,這時我才驚覺,原來我竟然從來沒有親眼看過晚上的彩虹橋!以前年紀小,覺得夜晚比較危險,所以沒待到晚上;後來多次到訪東京,卻因為已經看過彩虹橋,就沒有特地再過來。


走出甲板,可以看到Desk Tokyo Beach特別設置的燈飾和高約20米的台場紀念樹,與彩虹橋一近一遠,互相輝映,是相當浪漫的燈飾裝置。不過我覺得它太搶眼,反而讓彩虹橋顯得失色了。


Desk Tokyo Beach的美食廣場向外走可看到漂亮的燈飾和彩虹橋互相輝映



一路向前走到海濱沙灘,是《戀愛世紀》中木村和松隆子在劇中找戒子的沙灘,不少情侶雙雙坐在這裡,也看到有三五成群的學生在嬉戲,浪漫從來不局限於兩個人。在沙灘看彩虹橋更近了,我望著彩虹橋發呆,無可置疑,這邊的視野的確比有明北綠道公園好,不難理解為何這邊總是比較多人,而那邊卻是如此人煙稀少。


▲台場海濱公園沙灘


▲從台場海濱公園眺望彩虹橋,是日劇迷必做事項


辰巳櫻橋


由台場海濱公園坐百合海鷗號到豐洲,再轉地下鐵到辰巳駅,一出車站就馬上到辰巳櫻橋。這是《大叔的愛 Love and Dead》電影版中的春田和牧談論去看花火大會的地方,在OL民眼中有個更維肖維妙的稱呼,叫做「拉領帶橋」;這裡同時也是續篇結局中春田跟千珠討論未來的地方。而辰巳駅就是春田和牧走完橋後,依依不捨揮手說再見的車站


▲辰巳櫻橋,現實中橋的立面沒有打燈



▲ 《大叔的愛-Love or Dead-》電影劇照,春牧在辰巳櫻橋灑糖



▲ 從地鐵站走出來,可看到辰巳櫻橋背後高樓十分璀璨



辰巳櫻橋是行人專用的大橋,橋的設計本身挺美的,但晚上的辰巳櫻橋較為失色,橋的主體建築沒有像劇中那樣亮著紫燈,看起來比較黯淡,讓人失望。相比之下,對面的高樓大廈燈火通明,比辰巳櫻橋更璀璨奪目!


▲這是走回地鐵站的方向,沒有高樓燈火感覺完全不同



▲ 辰巳駅出口1,是電影版春牧道別的地方



▲ 《大叔的愛-Love or Dead-》電影劇照,春牧在辰巳櫻橋灑糖完畢後道別



《大叔的愛-RETURNS-》聖地巡禮 - 東京篇景點地圖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1. 夜景影得幾清,而家啲相機弱光成像畫質好咗好多。好似DSC01438 & 1440 & 1448 & 1457燈光同倒影影得好靚!

    我見到照片中有河,東京如果我冇記錯佢個地勢好似係沉咗落去。東京地下有鮮爲人知既複雜去水網守衛住東京既水位綫。有專門既地方控制呢啲水閘。

    以下係除咗動畫同日劇,我的硬盤還存檔既日本電視節目,框住啲係我覺得好睇既。

    20031001_食彩王國
    【20100406_寵物大本營】
    【20100702_整人大賞】
    20110311_東日本大震災nhk
    20110311_東日本大震災tbs
    20180411_見習家務男
    【20140608_兩個轆游東瀛】
    20181227_差極有個寳
    20190407_大奇職日
    20190410_斷唔斷捨離
    【20150415_日常生活長知識】
    20200216_青森睡魔燈籠祭
    20201027_巴打去旅行2
    20210109_311海嘯來襲
    【20210126_幫緊你醫緊你】
    20211005_京都畫報
    20220820_瀛知有密2
    20240101_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nhk

    亂轉台呢個講法好搞笑,還是大氣電波廣播既時候我都鐘意狂用遙控轉台。
    NHK轆游東瀛還去過一個叫北海道蝦夷乜乜學校既地方,應該就係同動畫銀之匙同一個地方。個鬼佬問個高一女生有沒鐘意既對象,個女生話有然後閃咗,好搞笑。
    當然NHK更馳名還是佢的緊急地震速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部相機連鏡頭兩皮幾野,如果影得唔靚都係我的技術問題。

      東京都有好多條河,原來有設施去控制水位,長知識了。

      我比較少睇日本電視節目,唔會特登搵黎睇,通常都係咁啱開電視睇到,轆游東瀛就係例子之一,多謝你分享的List,搞到我都有少少興趣搵黎睇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