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日本旅遊的意義

3/24/2024




2023年3月19日,相隔3年11個月,我終於再次踏足日本。

任誰也想不到突如其來的一個疫情,把生活上各種事情打斷,原本每年都會去兩三趟旅遊的我,這三年來像被一直囚禁在了無生氣的城市裡,機械式的過了一日復一日,身心連同城市一起枯萎著。幾乎連旅遊要怎麼樣做都忘了,訂機票、酒店……以前熟悉不過的事情,忽然變得很生疏。


生存太需要磨蝕靈魂,時間都已出賣給別人,自己連搜集資料和計劃行程的時間也沒有,結果一去到機場就卡關了,原來打不夠三針疫苗竟然需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入境日本,而我只打了兩針也沒有驗核酸,結果連飛機都登不了,就這樣眼白白看著本應載我去東京的飛機飛走了……

最後我在機場驗了核酸,做功課後發現還要到VISIT JAPAN WEB網上申報,馬上在網上又換多了一張機票,真慶幸我還有里數可以換機票,也慶幸還能找到所剩無幾的機位,結果只是晚了九個小時出發,行程沒怎麼受影響,一方面真是相當感恩!另一方面也為自己過去竟忙到這個程度而懷疑人生。反正,這肯定可以列入人生十大難忘事件之一。

三年沒有來香港機場,原來很多設施都已經進化了,進入機場禁區時檢查護照已是全自助,禁區內增設大量USB充電插座(實測過很多都用不到),還有普通乘客也可以用的看起來很舒服的躺椅,登機閘口也是全自助……這一刻我實在感受到,在沒甚麼旅客的這三年,機場是有好好向前進的,彷彿停頓的,就只有我自己。

以往坐夜班機的話,我一上機便倒頭睡去,但這次卻完全沒有睡意,這一趟,實在是好•不•容•易才登上飛機!我像人生第一次坐飛機那樣,覺得一切都很新鮮,目不轉睛看著飛機穿過雲層,在機上點了上映中的得獎電影《那個男人》來看,然後天快亮了,晨光下清楚看到遠處的富士山山頂,又拍過不停。由候機到坐飛機,都已不再是旅遊的手段,而是變成旅程的一部分。經過這三年,我更加真切的感受到,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終於抵達既陌生又熟悉的成田機場,排隊輪候了一個小時才入到境,入境表和過關申報都變成了二維碼,一邊要掃瞄護照一邊要掃瞄二維碼,還真是很不習慣呢……日本也是趕上了電子自助的全球步伐,也許,少用一點紙張也是好事吧。後來入住過兩間酒店,也是改了全自助辦理入住和退房手續,這放諸全球其實也沒甚麼,只是,對於講究おもてなし(用心款待)文化的日本來說,卻是失去了一點點人情溫暖,如此跟世界接軌,個人覺得有點可惜。

搭上鐵道列車,途經的日本風景,看起來跟以前沒有兩樣,車站仍然是人來人往,滿員電車擠得不可思議;三月底的櫻花一如以往燦爛,景點都遊人如鯽;我說著粗糙的日語,當地人擔心我聽不懂,馬上轉用英語回應,結果變得更聽不懂……如此熟悉的場景,於我來說,卻是久違了3年11個月,曾經何時,還真的擔心過會不會永遠都來不了,這樣一想,心裡便百感交集,旅遊的心態也變得不同了——不再是為了趕行程去某個地方拍某張照片,反而更用心去感受、去珍惜旅途中的每個當下,每趟車、每個人,都是一期一會。


(註:結果在一個月之後,日本政府宣傳不用打疫苗和驗核酸也能入境日本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