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風景】系列 - 當南方人遇上北海道的炎夏

7/01/2017

踏入炎夏,南方又濕又熱的天氣讓人抓狂,也讓我想念起北海道的美好天氣。去年逃到北海道遊學的日子,正值盛夏,但白天最熱也不會超過三十度,晚上更涼,只有十八九度。而且氣候較乾爽,不像這邊濕濕漉漉,讓人感覺很舒服。

七月底的札幌車站,早晚出門還要穿件外套



我入住的是札幌市北區的Share House,當我們來到自己的房間時,便發現了一個重大的問題:「沒有冷氣!也沒有風扇!」難道是因為出租房子的公司太吝嗇嗎?後來老師說,北海道當地人的房子都不會安裝冷氣的,因為在北海道真正會覺得熱的就只有短短三個星期,這裡的夏天可是相當短,完全沒有必要使用空調。而在夏天的這三個星期,就開風扇吧!老師說,風扇還是必須的,三十度對他們來說已經是頂級的熱了。

幸好我是那種耐熱不耐寒的人,這種天氣對長居南方的我來說只是小菜一碟。作為過客,我不想買把風扇用短短兩個月,然後不知該如何處理。反正通常只有睡覺的時候才在房間,晚上天氣較涼爽,開著窗子睡覺已經有種「開冷氣」的感覺,所以最後就過了一個沒有冷氣也沒有風扇的夏天。

我在這簡單的房間渡過了兩個月,沒有風扇,也沒有冷氣


天氣不算熱,但這邊的紫外線可說強得嚇人,我也不曉得是甚麼原因,在港澳完全不用塗防曬出街的我,來到日本特別容易曬黑,出門前一定要塗防曬乳,而且還要跟身隨時補上。氣溫跟紫外線指數不成正比,我估計可能是因為日本的高樓大廈不像這邊密集,街上能遮蔭的地方不多,所以增加了接觸陽光的機會?

果然如老師所言,北海道熱的時間真的很短。到了九月上旬,我離開北海道的時候,已有秋涼蕭瑟的感覺。北海道的冬天來得早,完得晚,以我們南方人對冬天的定義來看,北海道的冬天大概長達有半年吧,深冬時雪下得很凶,氣溫是零度以下,所以我的房間內沒有冷氣,卻有暖氣,雖然夏天入住用不著暖氣,但期間就試過有入屋檢查暖氣能否正常運作,看來暖氣壞了問題比較嚴重,說不定會冷死人。

為了讓房子不被厚雪壓垮,以前北海道的房屋屋頂都是採用尖頂設計,方便屋頂上的積雪滑落。不過現在新建的房屋都改用平頂設計了,為甚麼?原來內有乾坤。老師告訴我們,屋頂其實是往內凹,有引流設計,能將屋頂上的雪引入發熱的管道,將雪融掉成雪水,再經地下排出屋外,這樣裝置設計讓人們不用再掃門前雪,「不愧是日本人啊!」我們聽後都不禁對日本人如此聰明的發明五體投地。

北海道的房屋屋頂構造特別,是融雪的好幫手


還有一個關於北海道天氣的有趣經歷,就是不知怎的,我待在北海道的時候,颱風特別多,雖然沒正面吹襲札幌,但卻帶來了雨水。記得有一次,還特別收到當地短訊通知有暴雨警告,讓我們都很不安,到底札幌的暴雨會大到哪個程度?要不要回家做好甚麼措施?結果,我們只見整天下著很普通的雨,街上連水窪都不多,不要說暴雨水浸了。後來老師說這在北海道已經算是很大雨,因為這邊很少下雨。我跟台灣的同學都傻了眼,天啊!這種程度的雨在我們這邊跟本稱不上暴雨啊!




本文章特別收錄於【以遊學之名出走北海道】電子書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