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東京近郊】日劇《大叔的愛-RETURNS-》聖地巡禮:熱海蜜月之旅 - 伊東市篇

4/21/2024



《大叔的愛-Returns-》第五集春田和牧的蜜月之旅,故事設定上是去熱海,但實際取景的地方卻是伊東。本來沒有打算去伊東的我,看劇後立即更改行程,來個兩天兩夜伊東之旅。


劇中介紹由東京坐新幹線到熱海只需一個小時,不過這次目的地是伊東,從熱海轉JR到伊東需要再加多半個小時,但新幹線實在太貴了,加上這天雨下過不停,早抵達伊東也跑不了甚麼景點,所以我最後選擇了乘搭JR東海道本線,直接從東京駅坐到伊東駅,車程2.5小時,不用換乘,價格只是乘坐新幹線的六成。




青年旅館 K’s House 住宿分享

抵達伊東已是傍晚,雨中拖著行李箱走了十分鐘到達下塌的青年旅館 K’s House。以前年紀輕時去旅行常會為了省錢而住青年旅館,現在人到中年了,其實也太不好意思住青年旅館,但這家旅館真的很讓人心動,因為它是擁有百年歷史的文化遺產,是日本唯一被登記為國家有形文化財、擁有純天然溫泉的日式旅館!它跟相鄰的東海館連成可貴的老木建築群景致,有著這樣豐厚的歷史文化背景,卻不走高級旅館路線,而是連學生都住得起的旅館,也太顛覆這個商業掛帥的世界了吧。


▲ 這次入住的青年旅館是文化遺產



甫進內,就有種走進傳統日式大宅的感覺,脫了鞋子赤腳走在旅館木地板上,都會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音。接待的是一位金髮外國女生,用流利的英語向客人講解旅館設備和注意事項,真的跟這個和風環境反差很大。我住的是四人女生房的宿位,在三樓!這樣的老宅當然沒有電梯,我暗叫不妙,金髮女生問要不要幫我搬行李,我說不用,她也真的不理我了(笑),如果是日本人的話肯定會不管我的推托,照樣熱心幫忙搬上房。當然我沒有任何正負面評價的意思,只是純粹想表達出東西方的文化差異。隨著日本人口老化,移居日本的外國勞動人口增多,日本傳統待人接物的文化說不定亦會逐漸消失。


跟我同房的都是從西方來的年輕女生,大家都早出晚歸,跟她們碰面不多,加上可能自己年紀大了,不像年輕時那麼熱衷於跟別人搭話,碰面時只打聲招呼閒談幾句。後來發現,這裡的住客都是西方人居多,明明是在傳統日式旅館,卻不斷用英文去溝通,感覺很微妙。


▲ 青年旅館的窗向外望的景色怡人



青年旅館內設施齊全,相當整潔。除了共用溫泉外,在浴室內甚至有私人風呂;廚房空間不少,有些人會買食材回來簡單料理,回想自己以前也會這樣做,可以省錢,但現在覺得品嚐當地美食也是旅行體驗的重要一環,就很少會自炊。旅館內還有幾個很幽美的交誼空間,坐在塌塌米上,聞著草蓆的香氣,凝望窗外被雨水洗刷得清新的綠樹垂枝,與潺潺流動的河水形成一幅極具詩意的景致。坐在這裡,內心隨即平靜起來。雨天,原來也可以很美。





大川橋


翌日一早起來,見雨暫時停了,便把握時間去伊東市內的叔愛拍攝點朝聖。我按圖索驥,先到春牧拍照的那條大川橋,然後赫然發現,我所住的那個旅館原來就是他倆拍照時河川後面的老木建築群之一!原來我在旅館窗外望到的河正是他們取景那條河!松川(伊東大川)是伊東八景之一,站在大川橋,我覺得劇組真的很會取景,這個位置風景優美,人不多,很舒服,是欣賞松川的最佳位置。


▲ 大川橋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春牧在大川橋自拍


▲ 大川橋的橋頭,是部長躲著看春牧的位置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部長在橋頭探頭提出幫春牧拍照



松川遊步道


春牧玩一二三木頭人的地方,是大川橋那端的松川遊步道,可以看到對面古色古香的東海館。散步道沿著川岸延綿1.5公里,沿路設置了竹子藝術品,每一條竹上的圖案也不一樣。在劇中春田和牧在這裡散步時,春田就說了句:「竹子藝術品,我也會做。」牧回應很厲害,都是劇本沒有的即興台詞,可見是因應現場環境即席加上去的。原來這些竹子藝術裝置到了晚上是會發光的!更添幾分浪漫,可惜他們晚上在旅館大亂鬥,沒有過來欣賞。


▲ 松川遊步道,是春牧玩一二三木頭人的位置



▲ 松川遊步道,沿道設置的竹子藝術品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春牧玩一二三木頭人


▲ 竹子藝術品晚上亮燈更添浪漫


▲ 竹子藝術品晚上亮燈更添浪漫



來訪時正席櫻花季,在春牧玩木頭人的位置過一條馬路,可以看到櫻花沿著松川遊步道盛開,形成一條幽美雅致的櫻花隧道。在這裡散步,相當舒服悠閒,頗有情調。想起在東京賞個櫻都擠滿了人,就覺得實在沒那個必要。


▲ 松川遊步道的櫻花盛開,形成櫻花隧道


▲ 松川遊步道的夜櫻





按針紀念公園


從大川橋往海邊的方向一直走五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按針紀念公園。這是劇中武川獨自來露營的地方,晚上牧跟和泉尋找戒指的場景也是在這裡拍攝。這邊可以看到海啊!這天風浪頗大,海浪聲很好聽,不過天陰陰的,讓人感覺很荒涼。我看到岸灘上有不少垃圾,有點大煞風景,相信不是有人刻意扔在這裡,而是被潮水沖上岸的。


武川露營的地方大概就是橋底的位置,而牧找婚戒處就是不遠處樓梯旁的坡道。實際上這裡是不許露營的,這是一個公園,是日本第一個建造西洋帆船的地方。在歷史上,伊東港口曾經相當興旺,是著名的造船地,三浦按針(William Adams)是17世紀從英國遠航來東洋探險的英國人,德川家康任命他在此地建造西洋帆船。我一直以為伊豆只是個溫泉旅遊勝地,沒想到它有如此歷史故事,公園內還可以看到其紀念石碑和雕塑藝術。


▲ 公園內的紀念雕塑


▲ 按針紀念公園,橋下就是武川獨自露營處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武川在橋底露營直播






▲ 公園內的梯間坡道是牧跟和泉找婚戒經過的地方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牧和和泉找婚戒



▲ 按針紀念公園可望到大海,也是牧摸黑找婚戒的海灘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牧和和泉找婚戒





湯之花通商店街、Kinema通商店街



在劇中春田和牧蜜月之旅,觀光嘗美食的拍攝地分佈在湯之花通、Kinema通兩條商店街。說是商店街,其實沒幾個人,特別是Kinema通更可以用冷清來形容,簡直跟我十年前去的四萬十市商店街有得拼。也難怪,商店街內很多店都沒開,有開的大部分都是賣和菓子點心這樣的日式老舖,很難吸引年輕遊客去逛。


▲ Kinema通商店街相當冷清


▲商店街地上有很可愛的繪畫


▲湯之花通商店街




劇中春牧到訪過的店有三家,打算逐一前往,但我發現其中兩家店都是在這天星期四休息,沒做好功課馬上出狀況了,下次來絕對不要選星期四!


梅家 春牧拿著拍照的圓球和菓子

位於湯之花通商店街的梅家,是這天唯一有營業的,它最出名的是圓球狀的和菓子,劇中春牧有拿著來拍照。店內還貼著一電視節目的截圖,票選它是靜岡縣民票選當地甜品的第十位。


▲梅家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春牧蜜月之旅



我買了一盒,有劇中用的白色巧克力款,以及期間限定的粉紅色草莓巧克力款。巧克力的外層,包裹著鬆軟的蛋糕,只吃這個十分甜,比較適合配抹茶一起品嚐。



▲ 梅家的人氣和菓子,白色的是春牧拿在劇中拍照的款色






市川製茶 春牧吃過的玉綠茶紅豆湯

玉綠茶是伊豆有名特產,春牧吃綠茶甜品的地方,是位於兩條商店街交界名為市川的茶寮。雖然星期四來訪時店家休息,但春牧拍攝的位置在店外,一幅寫著茶字的大簾布,前面放置了兩張原木椅子,並沒因為休息而收起來。因為完全沒有人管,我就肆無忌憚地坐在春牧坐的那張椅子上瘋狂拍照了!很有質感的椅子,樹幹的形態還清晰可見!


▲ 劇中出現過的老茶竂


▲ 春牧坐過的椅子!!!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春牧蜜月旅行吃甜品



翌日再訪市川,店的下層是專賣茶葉茶具的,上層叫茶彩的店才是吃茶製美食的,裡面設有桌椅供堂食,並非像春牧那樣拿出店外的座位吃,這樣一來氣氛也截然不同了。走上二樓的樓梯牆壁貼有一堆簽名板,其中一張是內田理央於2019年來訪時簽的,但沒有這次叔愛拍劇相關的演員簽名。


▲ 內田理央2019年到店的簽名板



我點了份玉綠茶蕎麥冷麵當午餐,再點劇中春田吃的特選濃厚玉綠茶紅豆湯作甜品,平實不華的綠茶湯裡面,放著的是很多紅豆餡和白玉丸子,沒想到在濃厚綠茶配搭下,紅豆湯還是相當甜,好吃!這裡還有很多甜品,樣子看起來都相當吸引,真的甚麼都想吃一口,肚子容不下太多東西,劇中牧所吃的紅豆湯就只好留待下次再吃吧。


▲我自己點來當午餐的玉綠茶蕎麥麵 


▲ 這是劇中出現過的特選濃厚玉綠茶紅豆湯


特選濃厚玉綠茶紅豆湯,好甜!好吃!



ねりものや美味魚糕 春牧變生招牌?

ねりものや武在Kinema通商店街,是唯一有用到春牧當生招牌的店家,老闆真的很會,門口的桌子上擺設了春牧拿著丸子的劇照和相關商品,店裡店外都貼了大量春牧在這店拍的劇照,怎麼竟變成代言人了?(笑)


▲ 春牧蜜月之旅來過的魚糕店


▲ 春牧在劇中吃的丸子,還有劇照當生招牌!



▲ 《大叔的愛-Returns-》劇照,春牧蜜月旅行



其實田中圭早在2018年為《大叔的愛》拍攝宣傳節目時曾到訪伊東,當時也有來過這家店,店內還展示著當時的簽名板呢!並放著幾張老闆跟田中圭的合照。此外,還有電影版的海報、Returns的文件夾、天空龍扇、甚至春牧的名牌,陳列的周邊商品如此多!難道老闆其實也是OL民?



▲ 店內陳設,陳列了很多簽名板



▲ 田中圭於2018年來拍宣番時的簽名板


▲ 店內陳設了不少《大叔的愛》周邊產品




所謂ねりもの,其實是魚糕製品,老闆問我要不要試食,拿出多種口味給我試,有蟹肉的、有鯛魚的......也不太搞得懂誰是誰,只覺得試食後就很想把他們都敗下來,因為真的很美味!口感彈牙,不愧是B級美食!特別是蟹味魚糕,味道相當濃郁!而金目鯛魚糕更是連星野度假村都向它入貨的,沒想到在這條冷清的商店街如此深藏不露。


然而這裡好像沒有堂食,見客人都是買回家的,我向老闆查問要如何吃和保存,他說一開封就可以馬上吃,放在冰箱冷藏還可以保存半年呢!這樣美好的食物真的很想帶回家分享給親友,但帶著它坐飛機太麻煩了,最後只買了少量在日本品嚐。我跟老闆說我在旅遊還有行程,他還特地拿了兩個冰包跟戰利品一拼放入膠袋,說今天內放進冰箱都沒問題的,人真好。


▲ 這家店的出品真心好吃,不愧是B級美食!值得推薦




同場加映:東海館


東海館是伊東八景之一,就在我住的旅館旁,都是古色古香的傳統日式木建築群。我一直誤以為它是旅館,後來一查,原來已在多年前捐了給市政府,現在是一個集展示、溫泉和茶室一身的觀光設施,可以了解到伊豆的文化歷史,相當值得來看。


▲ 古色古香的東海館





這座樓高三層的建築物,內裡相當大,用了很多奇形怪狀的原木來興建,沿路的走廊和房間,都不難看到把富自然感的木頭的變成屋內柱樑的鬼斧神工。原來這座旅館是木材商人蓋的,所以特別使用了很多罕見的木材。裡面靠松川的房間,可以從窗看到松川兩岸景致,連春牧玩木頭人的位置也能清晰映入眼簾,攀上多兩層居高臨下視野更佳。我想,如果拍劇當日剛巧在這裡參觀的話,這裡應該就是個特等席了!


▲ 東海館內房間佈置,窗外正對著春牧玩一二三木頭人的地方




▲ 東海館內用了很多奇形怪狀的木材來建築


東海館設置了很多與伊豆相關的文化歷史展覽,包括當地的造船歷史、騷人墨客以伊豆為題材的文學作品、當地出生的醫生兼作家木下杢太郎的生平、雕刻家松岡建治的雕塑作品等等,含金量相當高。沒想到伊東有美景有美食外,也有如此深厚的歷史底蘊,難怪由古至今都是熱門旅遊勝地。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

  1. 我印象之中80後仍然算十分年輕。

    確かに,日本存在日益嚴重嘅少子高齡化問題,日本政府通過推動日圓貶值同埋放寬移民限制似乎無助於解決呢個問題。AI同我嘅觀點有所分歧。

    雨天通常會令人心境放鬆,如果你雨天出街,可能仲會少啲人,所以我都幾鍾意落雨嘅天氣。

    果條或者類似嘅商店街我見過出現過喺好多日劇之中。

    我睇轆游東瀛都係一樣,啲日本餐通常有好多碗碗碟碟,但係就裝少少嘢,心諗洗咪有排洗?

    果兩皮幾嘢係重要嘅,佢會令你更加提起心肝苦練攝影。

    我就經常下載日本電視節目嚟睇,仲從不24小時之内刪除(笑)。

    網頁一直提示「無法發布留言,請稍後再試」,你睇到呢條留言,係我用特別方法post出嚟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多了好多外勞人口,尤其去便利店見不少,有天打開電視見節目在探討日本要怎樣才能吸引外來勞動力,應該都算係幾迫切的社會問題。

      日本食物擺盤一向講究,餐廳、家中亦如是,的確是有排洗,哈哈。

      我都估到你應該用特別方法留言,因為之前一直沒有SET留言欄,我係見你留言先發現呢個問題,但現在應該整返好?我自己試過可以留到言。

      刪除